兜风的蚂蚁

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
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

零下11度的心情



坐在窗下,望着对面一幢正在建筑的每天都会升高一些的楼宇发怔。今后我的眼前可能不会再有愁云惨雾,因为曾经远眺的目光正被这堵厚的壁障遮挡。我的心也将日复一日的隔绝,渐渐沦为荒园颓圮。也许从此我将更加寂寞,但我依然不能放下红尘里的那份痴念与渴望。

  

红尘的精彩与繁华于我并不重要,眼前的隔绝也不重要,令我有些低迷怅惘的是天涯海角隔绝的悲凉。其实我已不愿去说忧戚悲伤的话,说了也只是徒增彼此的心恸。每想一回,每念一回,神经都会剧烈地抽搐,接着是心底的惊悸与战栗。

 

然而我的记忆里隐约浮出了你含笑的模样,如那珈叶捻花含笑而立,默然应和着我心灵深处的情思。这种心领神会在平静虚空中愈发显得真切,迂回婉转的心原也不需要什么努力和挣扎,自然流畅得似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。正如你在我的面前,我千呼万唤地叫着你,而你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应我,彼此的融通仿佛是林间枝头交颈相鸣的翠鸟流利婉转柔情万端。

  

那时,红尘的一切都是你我依存的背景。稠密的心情在满含爱怜的目光里变得更加纯粹明净。幸福就是我呼你应这般简单,无须什么锦衣玉食、花团锦簇、夜舞笙歌、灯红酒绿。生活就是这样简单,野旷天高,云淡风轻,心情总是那般的写意轻松。走在人生的轨迹,我不愿自己在郁结中沉落,纵然人生恍如一梦,我也仍愿每夜都有清幽的月光洒落在我的身上。

  

天气冷且骤冷,料那淡淡的浮云也不会有倾盆如注的暴雪宣泄,至多如眼前不断增高的楼宇般给我带来隔绝的压抑之感。

一个人在房间里自是有许多的好处,尽管暴露,毋须忧心衣服多与少。只是不一会,骨子里便会有沁水般的凉意,我疑心自己心在慢慢变凉。  

或许与分开相抗的法子便是无视它的存在,没有了那些心理暗示,我便不再感受人世间不断向我袭来的隔绝的残酷。那些伤痛如针刺一般透入我的心房,曾一度让我殷然渗血呵。对于这一切,我不曾后悔,权作一种生命的历练。生命中有了那些苦痛的折磨才更让我体会生之美好。正如你我之间会生出些误会一样,它们只能让我更加坚定与忠诚。你的每一声呼唤与抚慰依旧那样款款情深,并不让我静默的时刻有丝毫的落寞。

  

有时,我也会去想前路的缥缈凄凉,似乎一切都不在我的掌控。然而我的悲情仅在恍惚间一闪而过,更多的时候,我将自己投入深远辽阔的静寂,默默回味着你俊朗童稚的面靥。其实没有什么能够将你我隔绝分开,桑提亚哥不是这样说过么,“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,可就是打不败他。”谁能将灵犀相通的心隔开?谁能灭毁你我执著不悔的信念?想到这里,那些有形的无形的隔绝都已若游丝般禁不起任何触碰了。

  

我闻得空气里有如麝如兰的心香,我的心底浮起缠绵的眷恋,你应该知道我这心绪的缘由。


评论

热度(1)